兰台不开车

彩云易散,相思难熬。

 

【执离】千万归


整理备忘录存稿。


一个半夜谈心小片段。



*生者为过客,死者为归人。


======


阴云翻卷于半空,将原本清澈的银色月辉冷冷抹去,几道雪白闪电从云间蜿蜒开来,一声炸雷应光而下,霹雳之声隆隆于耳,久久未绝。


慕容黎便在这惊地雷鸣之中,疲惫地睁开双眼。


他从一场血色噩梦跌回现实,贴身里衣早已被汗浸得湿重不堪。夜色绮墨如纱雾遮眼,慕容黎双目迷蒙,恍惚间竟不知今夕何夕。情急之下,他一个翻身从床上坐起来,拨开床帐,待看清屋内摆设,才慢慢回神。




这是他与执明的寝殿。


窗扇虚虚地掩着,偶有几缕夜风吹进,却也是温温的,并不大冷;角落里的金丝小炉仍燃着安神助眠的沉犀,柔淡清爽的香气将慕容黎徐徐裹住,他深吸一口气,才发现本该睡在外侧的执明不见了踪影。




听得内间悉娑响动,外廊上值夜的小胖赶紧捧烛转进来,瞧见慕容黎正在榻边垂首给自己系披风,慌得赶紧跪倒叩头道:“王上……王上走的时候交代了,说要是您万一醒来,不必寻他,他片刻便回,叫您安心。”


慕容黎瞧见小胖,不由皱紧了眉头:“执明去哪了?勤政殿还是向煦台?怎么也不让贴身的人跟着?”


小胖愁眉苦脸地道:“王上没说,也不叫任何人跟着,只说您近日忧思太过,嘱咐看着您好好睡觉。”


慕容黎系好结扣,站起身来,淡淡道:“你说不说?”


……


小胖抖了几抖,差一点哭出声来:“……有人瞧见,王上似乎往祠堂方向去了。”




天权宫祠位于叠嶂层殿的至深处,除去每逢年节的固定祭祀外,这还是慕容黎第一次于夜半时分踏足此处。


说来也怪,即使龙骨巨烛日夜兼燃,油灯海碗终年不熄,祠堂内相较其他宫殿,还是多了几分难以言明的阴冷。


而此刻的执明却仿佛感觉不到冷似的,正一个人孤零零跪坐在天权列祖的重重牌位之下,低垂着头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
慕容黎立在殿门外瞧他半晌,最终还是低叹口气,缓缓走至执明身边。



一件焐得温热的披风落在肩头,执明有些惊愕地回过头来。


慕容黎在他身侧蒲团跪下,静静叩了个头,复而直起身,冲他一笑:“夜里寒露深重,王上怎也不怕着凉,”他转头去看那层层牌位,轻声道:“若是太傅知道,也定会担忧挂心的。”


执明无奈轻笑道:“什么都瞒不过阿黎。”说着又皱起眉来,伸手给慕容黎拢了拢披风:“阿黎本就睡不好……一路寻来,冷了吧?”


慕容黎抿了抿唇,伸手反握住执明更为冰凉的指尖,一边捂暖一边道:“今年周忌,王上可要将太傅的陵墓迁回天权?”


执明犹豫一瞬,最终还是摇摇头:“我想过了,宣城地处天权瑶光交界,地势颇高,太傅于此,可日日俯望我天权之境,”执明回望那方牌位,低声道:“况且如今四海一统,普天之下莫非王土——”


“既已入土为安,便不要再惊扰他老人家的清眠了。”



宣城是太傅当年殉国之处,每一寸土地都浸透了他滚烫而忠诚的鲜血。长眠于此,想必太傅也不会怪罪。


慕容黎思及此处,便也点点头,只默默向面前燃着的铜鼎内又投入一叠金箔纸钱,复将一簇簇随风纷飞的纸灰仔细拢住。


做完这一切,他垂于身侧的手又被执明轻轻拉住了。两人十指交扣,沉默半晌,慕容黎听见执明轻声道:“阿黎。”


“我愿意在祠堂就这样跪上几十年,愿意再挨几百下几千下打王鞭,愿意用我的一切乃至我的命,去换一个所有人都能好好活着的结局——每次在梦里,我都是这么选的。”


慕容黎望向执明,瞧着他被千百烛光映照的朦胧侧脸,默默攥紧了交握的手。


“可我每次醒来的时候,曾经消失的一切依旧不见,逝去的人仍然不会回来,”执明深吸一口气,声音里也染上几分哽咽。


“就是在这里,太傅和我说,‘生者为过客,死者为归人。’我当时和他说,太傅,你不会死,本王不要你死……”


“太傅。”执明静默了一会儿,冲牌位的方向忍着泪道:“我如今是天下共主了,威风吧?”


“要是您还在,肯定会说,王上万万不可骄纵自满,更要谨言慎行才是啊。”


“太傅,”良久之后,慕容黎听见执明哽咽着道:“我真的很想你。”




铜鼎内火光隐隐跳动,殿外轰隆雷声渐沉渐寂,雨滴却由淅沥转瞬拔至瓢泼,浇得檐下风铃叮咚不息。


慕容黎拥住默然流泪的共主,心头一瞬间转过万语千言。


他想说,死亡不过闭眼一瞬,好好活着,才是最困难的事;他想说,你已经做得很好,不必再以无能之君来自责;他想说,以后无论风雨坦坷,我都会陪着你。


千百句话涌到嘴边,慕容黎张了张嘴,最终却只是轻拍着执明,轻声道:“王上还记得,太傅最后,说了什么话?”


“太傅说……”执明泪眼朦胧,想了想,轻声道:“他说……以后,就把我交给你了。”


慕容黎笑了一下:“那王上相信我吗?”


执明重重点头。


“有我在,必不教你失诺于君,失信于民;”慕容黎低声道,“百年之后,若见太傅,再一同请罪,年少轻狂之过,你我一力互担。”


“这乱世,由我而起,于你处终,你我功过互抵,因缘际会,下辈子,未必不会有相见的机会。”


“不知王上,愿意与我做那同归人吗?”



执明回手紧拥住慕容黎,泪中带笑道:“这一世,下一世,千千万万世,我都只愿同阿黎归于一处。”


“功过也好,赞贬也罢,见了太傅,他都会懂的。”


执明珍而重之地捧住慕容黎的脸颊,在他唇角印下一个吻:“当着列祖列宗,本王盖了章,”他轻声道,“这下阿黎再想要反悔,也是不可能的了。”


慕容黎点点头,伸出小指来,又紧紧扣了一个勾。


”永不反悔。”




殿外淅沥的雨声不知何时停了,微风拂过,檐下风铃叮咚轻奏,远处天际乌云渐散,一缕金边越勾越亮。


是一个新的天明。



=== FIN ===

  51 5
评论(5)
热度(5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台不开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