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台不开车

彩云易散,相思难熬。

 

【温周】魂兮(二)

盲吻 章末彩蛋的非he后续——假如温客行真的身死武库。

前文:魂兮(一)


=========


“我叫……温客行。”

那小童报完自己名姓,便怯生生地抿了嘴。一双还未长开的桃花眼低低垂着,默默望向自己鞋尖。

带他上山的后辈一拍他肩膀,轻声斥道:“不是教了你规矩么?还不快给师祖行礼!”

那一巴掌看似劲道不大,落在他这个年纪的孩子身上却还是有些分量的。那小童却仿佛感觉不到疼似的,继续垂着头装鹌鹑。

那后辈还欲再拍,却听周子舒开口阻道:“罢了。”

“你也说了,他迟迟入不了门,那便不算本门中人,自然也不必向我行礼。”

后辈连忙拱手称是。那自称温客行的小童这才慢慢抬起头来,探究地向周子舒望去。

可巧周子舒也正低下头打量他。两个人的目光在半空相遇,这回倒是都大大方方的,谁都不再闪避了。

默然半晌,周子舒半蹲下来,直视着小童眼睛,道:“怕冷吗?”

小童摇了摇头,想了想,又补充道:“也不是完全不怕……”

周子舒眸光暗了暗,刚想开口,却听他继续道:“……可我想留下来,想跟着你。”


一百多年了。

一百多年。

周子舒曾经以为,他此生再不会有这样的时刻。他一个人在雪山上画地为牢,本打算将自己漫长的看不到头的余生都用来怀念,却不料,却不料……

他站在睡着了的温客行床头,借着黯淡的烛光,细细打量这张尚且稚嫩的脸庞。

“老温……”周子舒隔着衣服,摸上胸口那只裹着体温的温热锦囊,喃喃道:“是老天终于垂怜了你我一次,还是——”

“啊!”那原本沉在睡梦中的小童突然大叫一声,旋即翻身坐了起来。他额头上满是虚汗,目光直愣愣地,过了好半天,才反应过来自己身在何处。于是转向周子舒,小声道:“……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周子舒已经从后辈那问出了他的身世来历,知道山下正逢战乱纷争,他爹娘都死在落草占山的流寇手里,是四季山庄的后人途径那个村子,才碰巧救下了奄奄一息的他。

于是此刻也只是叹了口气,抬手将他额角的汗一一擦了,重又将他按回好不容易温热起来的被窝里:“不妨事,都过去了,睡罢。”

小温客行缩在被子里,眨着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,突然道:“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。”

他不叫师祖,也不论辈分,开口就是你来你去。而周子舒正专心致志地给他掖着被角,闻言愣了一下,才道:“周絮,柳絮的絮。”

小温客行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又问:“你……你不睡觉么?”

周子舒道:“我打坐即可。”

小温懵懵懂懂,心眼却是个实诚的。听周子舒这么说,以为是因为只有一张床而被自己占了,犹豫了一下,把自己的小身子往里挪了挪,腾出大半空间,才掀开被子道:“我捂热了,你来睡罢。”

周子舒好不容易给他掖好的被角就这么被掀了,一时也不知道该气该笑。待看到温客行脸上一派真诚,心头又不由轻微抽痛起来——

他将温客行举着被子的手按回原处,随后默不作声地站起身来,刚想往外走,袖子却又被床上的人紧紧抓住了——

“你别走!”小温客行似是怕极了周子舒的背影,一边手忙脚乱地拽住那人衣袖,一边下意识叫道,“——阿絮!”

周子舒瞬间石化了似的,好半晌,才僵硬地转了转头,道:“你叫我什么?”

“阿……阿絮。”小温客行也懵了,“我,我这么叫你,你不会生气吧?”

屋中燃着的那只烛火终于烧到了尽头,微弱烛光跳动了两下,毫无征兆地灭了。

于是周子舒整个人被窗外的月色和雪光劈成了两半。

他一半脸浸在黑暗里,一半脸又被笼上一层银边。温客行看着他,攥着他袍袖的手指松了松,下一刻,却还是紧紧地抓住了。

他小声道:“阿絮,让我叫你阿絮,好不好?”


周子舒默不作声地望着温客行。

直到这一刻,他在长明山上冰冻了一百多年的心脏,才终于缓慢地破开坚冰。胸口似乎着了一把大火,而那火一路向上,直烧得周子舒眼眶生疼,最终,慢慢汇成一滴滚烫的泪珠。


“你刚才……梦见了什么?”


===tbc===


后续:魂兮(三)


  71 4
评论(4)
热度(7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台不开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