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台不开车

彩云易散,相思难熬。

 

【执离】酒与醉


*你看向我,暖意无边。


======


一室烛火如豆。



执明半边胳膊撑着桌案,把自己摆成一个懒洋洋的姿势,支着下巴冲对面道:“阿黎。”

慕容黎正襟危坐:“嗯。”

执明笑了一下,又唤他:“阿黎。”

慕容黎严肃地道:“嗯。”

执明笑出了声,额边的紫发跟着一抖又一抖。他拂开面前杯盏,将自己挪得离慕容黎近了些,伸手覆上慕容黎紧紧攥着碧玉杯的手,轻声道:“阿黎,你是不是醉啦。”

慕容黎眉头微微皱起,眼神透着五分迷茫五分疑惑,下意识想要把喝空了的杯子从执明手中拿回来。向来事事由着他的执明此刻却起了逗弄心思,掌中用力,将杯子牢牢扣在自己手心。

慕容黎微抿着嘴,干脆直接伸手去抢,却被执明一把拉住手腕失了重心,直直跌进他怀里。

执明把浑身泛起酒香的慕容黎搂了个满怀,才觉出怀中人体温较平时高了许多,不由低叹了口气道:“阿黎竟会主动投怀送抱,看来果然是醉了。”



慕容黎斜斜倚着熟悉的胸膛,似是一时反应不过来,只是下意识保持着这个近乎柔顺的姿势没动。

执明低下头,在慕容黎唇边轻轻一吻,贴着他柔软温热的唇瓣柔声哄道:“你不喜酒气,我抱你去洗洗,好不好?”

慕容黎微张着嘴,脸颊微红,似乎还在回味这个如云雾般的轻吻。他极缓极慢地眨了两下眼睛,目光中不自觉露出一点温柔,嘴里却硬邦邦蹦出两个字:“不要。”

执明哭笑不得,他实在不知道喝多了的慕容黎原是这样的难哄,也这样的……诱人。

只不过,趁人之醉终究还是胜之不武——赶紧把人带去沐浴才是要紧。

不为别的,只因为慕容黎极讨厌酒气沾身的味道。

执明起初也是不知道的。

直到莫澜生辰那一日,他喝多了酒,回宫后还巴巴地跑来找当时还是兰台令的慕容离。执明本是兴致冲冲的,却被阿离握着奏折掩住口鼻,自己走近一步,他跟着退后一步的样子勾得心头起火。

而阿离许是被自己身上冲天的酒气激着了,一向冷淡持礼的人竟破天荒地冲自己耍起了小性,还拐弯抹角地拿民间俗语损人——那天,是慕容离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,恨铁不成钢地说执明“混吃等死”。酒劲上头的执明当然听不进去,发了好大一顿国主脾气,掉头走了。

后来……还不是第二天一大早,便乖乖地给慕容离赔礼道歉去了。

打那以后,执明再也不敢越雷池一步。但凡喝酒都极有分寸,绝不多饮;若是一不小心饮过量,便老老实实待在寝宫,再不敢一身酒气地去慕容离面前丢人现眼。



今天这顿酒,是二人这么多年来,第一次面对面坐下来,不掺利益,不带心机,平心静气、专心致志地对饮。

而且是慕容黎提出来的。

执明几乎是受宠若惊地来赴这场酒约。他从没有和慕容黎正儿八经地喝过酒,自然对他的酒量也是一无所知。只是没想到一坛还没见底,对面的阿黎瞧着就不对劲起来……



执明扶额叹了口气,压下心里那些五颜六色的绮丽念头,一手搂住慕容黎肩膀,一手穿过他的腿弯,打横将人抱将起来,迈腿便往殿外走:“算了算了,本王啊,大人有大量,今天先不与你这小醉鬼论短长,暂且放过你了。”

慕容黎原本安静地搂住执明脖颈靠在他怀里,却在听到这句话后微微挣扎了一下。执明察觉到怀里人的动作,略低头去看他,脚下却没停:“阿黎怎么了?”

慕容黎被殿外略寒的夜风一激,又被走路的颠簸一晃,神智已清醒了几分。他腾出一只手按了按自己胀痛的额角,低声道:“王上。”

“嗯?”执明在头顶欢快地应了一声。

慕容黎在他怀中微微蹭了蹭:“放我下来吧,我想自己走走。”

“不会摔了阿黎的,放心吧。”



慕容黎轻笑了一下,揽着执明脖颈的手用了两分力,将自己的唇送到他颈边,温热呼吸喷洒其上,才不过两息之间,执明便龇牙咧嘴地开始求饶。

“阿黎别闹……”

慕容黎不为所动,继续使力,直至使唇贴上那片温热肌肤。

执明一声惊呼,赶紧搂住慕容黎的腰身,将他稳稳放下来。

慕容黎靠在他肩头,拼命忍住那一阵笑意。执明无可奈何地扶住他后背,略带嗔怪道:“阿黎怎么突然这么……万一摔了你可如何是好。”

慕容黎笑累了,才觉脑筋依旧昏昏沉沉地发胀。他借着未散的酒意,近乎肆意地用力伸手拥住执明,将发热的脸颊埋进那熟悉的玄色胸口,长呼一口气,才闭着眼睛道:“可能……真的醉了吧。”

执明回拥住慕容黎,轻轻抚上他单薄的脊背,安抚地拍了拍。

“阿黎向来不喜酒气,为何今日想要喝酒呢?”

慕容黎轻轻攥住执明腰侧的衣襟,将脸埋得更深些,闷闷地道:“想醉一场。”



慕容黎倒也不是一直都讨厌喝酒的。

瑶光覆灭之前,他也曾鲜衣怒马,仗酒快意。阿煦身子弱,往往只抿一口,权当陪他,故而一坛好酒每每都是慕容黎自己喝光。久而久之,慕容黎的酒量其实并不差。

只是国破之后,他便再也不曾主动地喝过一口酒。一是复国任坚,千头万绪在心,他需得让自己时时保持清醒;二是……国破家亡,臣民流散,多少人苦楚加身,他觉得自己没有资格,也不配一醉解忧愁。

就算是醉,也只能醉在仇恨的血和苦里。



但是如今……



“如今怎样?”执明紧紧拥着慕容黎,柔声问道。

慕容黎一惊,才发现自己借着酒劲,竟把心中的话吐了个干净。

“如今怎样?”执明没等到回答,又轻声问了一遍。


慕容黎从他怀里略微撑起身来。



暮春时节的夜风温柔地裹住相拥的两人,又掠向远处似乎无边无尽的楼阁。高低错落间的灯火朦胧而温暖,宛如尘世中的点点星辰。故国的羽琼花香悠悠地飘过亭台,越过水榭,拂过经年的伤痛与血泪,连带着面前这个人,兜兜转转,又回到了自己的身边。



慕容黎近乎沉醉地伸出手,抚上执明带笑的眉眼。

“如今,有你。”他红着脸,闭眼吻上面前的人。



终是,可以放心一醉了。


===FIN===

  27 9
评论(9)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台不开车 | Powered by LOFTER